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

生命的奧妙!


圖:Miffy|文:Wenli

妹妹是一隻友善的,因為太胖而常被誤認為混有羅威納血統的,一隻純正的德國杜賓狗。通常,這種狗都是電影裡的什麼伯爵啦、黑手黨大老啊養在城堡裡,一個手勢比出去要來咬死好人的壞蛋角色。這種猛犬怎會出現在有十幾二十隻貓的我家?


(少見的貴婦造型杜賓狗)


2004年下著雨的情人節,我們發現牠穿著一件材質頗佳的狗衣服,靜靜坐在住處附近的一個路口。旁邊的便利商店店員說,牠已經在路邊坐了三天。擔心牠是否是車禍受傷,我們帶著罐頭來到牠身邊。

出乎意料地,牠並沒有明顯的外傷,只有嚴重的毛囊蟲性皮膚病。年齡也不大,可能只是因為皮膚病難以治療,而被原主人拋棄。

養慣了貓的我,其實並不特別想要養狗。但在這種情況下,我隨口說出:「如果你會坐摩托車,我們就帶你回家吧。」出乎意料,牠竟不疾不徐地站了起來,還伸了個懶腰,然後--並沒有坐上摩托車踏板,儘管事後證明牠也是會坐的--一路跟著我們的車回到不遠的住處。這時,我實在有一種被設計的感覺。

牠的皮膚病後來花了整整一年,才算是控制住病情。雖然原本我們的目的是把牠照顧好然後送養,但牠的好脾氣也是個問題;曾有個果園主人想要試養牠,但一個月後卻把狗送回,原因是牠太友善,太容易與人親近,因而保護不了作物與果樹。

就這樣,妹妹成了家中固定的成員之一,每天生活在十數隻貓的圍繞下。牠對家中的貓非常「有禮貌」,甚至還聽任牠們霸佔自己的床鋪,然後委屈地走到旁邊地板上躺著,有時還會跟不怕狗的小小貓玩在一起。

牠的體重在這幾年當中也直線上升。我很難想像世界上有這麼不愛運動的杜賓狗。當然,和另一隻小毛玩在一起時,是可以像圖中那樣衝刺個幾分鐘,但卻一下子(平均三分鐘不到)就後繼無力了。不過眼看這麼巨大的動物可以跑得這麼快,實在不禁令人感到:生命真是萬分奧妙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